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6年学院督导工作要点

2016-03-03  督导处    访问量:

    一、指导思想
    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治校、科学管理、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发展为目标,结合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拓展督导工作领域,创新督导工作机制,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促进督导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专业化、信息化,充分发挥督导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职能,为学院的科学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行政工作督导
    1.落实、分解、督查学院2016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将工作要点中的主要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定期对各部门主要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
    2.督促检查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情况。以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督查各部门执行年度工作计划、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学期工作任务、执行各项政策和制度等情况;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水平、工作效率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督促各行政处室增强部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3.监督执行学院章程。根据学院章程和《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学院章程的实施意见》,严格监督各部门执行学院章程,并将各部门对章程的执行情况作为督导考核依据之一。
    4.开展专项督导。对争创卓越职院、北山基地建设、商住房建设等学院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重点督导;对学院党委会议、院务会议决定的重大事项、议案等将进行专项督导;对院领导信箱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对部门作风建设、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督查。
    5.重视行政工作督导信息反馈。一是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和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及时反馈;二是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行政部门和管理人员反馈。
    (二)教学工作督导
    1.做好教学常规检查工作。进行每日教学情况巡查,及时了解教师上课情况;做好期初教学准备工作督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末分散考试、集中考试的巡视督察等工作。
    2.开展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督查。根据《学院教学督导考核实施细则》,继续聘请专职督导员开展每周随堂听课、评课活动,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开展督查、评估、指导,帮助引导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确保教学质量。
    3.注重对日常课堂秩序的检查。随机查课,检查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抽查学生的作业、毕业设计、实验报告等,了解学生的自觉学习状态;重视对自习课、实训课、体育课、机房课、外聘教师课堂秩序的检查,及时反馈教师在教学方面、学生在遵守教学秩序方面的信息。
    4.开展教学专项督导。开展对畜牧兽医、种植、农业装备等专业群建设、示范特色专业群申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课程资源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实训平台规划与建设的督查;开展对各级各类重点教科研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等工作的督查。
    5.重视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开展个别访谈、专题调研,充分听取各部门对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思路、教学管理与改革的建议和意见,收集各类教学信息,及时反馈落实整改。
    三、主要措施
    1.完善督导考核制度。一是从促进学院发展,加大督导考核力度,激励学院各部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完成学院各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参与各级各类科研、竞赛活动和争取各种荣誉的角度出发,在征求多方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督导考核奖励加分办法(试行)”;二是根据督导考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以及学院一定时期完成的工作任务,完善由学院督导工作委员会主任(院长)定期进行工作点评的制度。
    2.健全学院、部门两级督导工作体系。各系部、处室定期开展督导工作,学院督导考核组在全院范围内随机开展督导活动,并督查各部门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部门行政正职年初签订《部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落实责任内容,履行部门督导职能,部门督导考核工作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学院督导考核部门工作的主要依据之一。
    3.推进督导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继续选聘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敬业精神强的退休教师作为专职督导员加入到教学督导队伍中;加强专兼职督导员的业务学习,提高素质,坚持督导的客观性、严谨性、公正性原则;组织督导员赴兄弟院校参观考察调研,向兄弟院校同行学习督导工作的先进经验。
    4.加强学院督导信息建设和理论研究。依托学院督导信息网站,建立督导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及时报道学院督导动态;继续办好《督导简报》,以《督导简报》为平台,实现全院督导信息的及时反馈和交流;各职能考核部门建立督导工作台帐,为年终督导考核积累资料,做到考核有据可查;继续加强学院督导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探索适应学院发展的督导体系。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3月1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