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副院长付爱斌带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班

2018-11-13  质量管理处    访问量:

201811912日,"全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班(第三期)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代表350人参加培训,我院副院长付爱斌率领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和信息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行6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是围绕诊改工作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整体设计及建设,学校、专业、教师、学生和课程层面诊改运行实务等主题,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提升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成效,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质量、诊断、改进、平台和复核"等五个关键词,"质量"是学院的核心,"诊断"是方法,"改进"是目的,"平台"是支撑,"复核"是工作机制。职业院校要根据目标,聚焦要素,查找不足,努力实现管理向治理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零散向系统转变,主观向客观转变,一时向日常转变;要通过智能化信息平台对人才培养工作关键指标的状态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作为学校顶层设计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他强调,职业教育要建立学校自主诊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需要抽样复核的工作机制,加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原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做了《诊改实施方案编制与学校层面诊改实务》的主题讲座,他从为什么要建立诊改制度、如何正确认识诊改制度、学校怎样开展诊改工作等三个方面,联系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工作经验与得失,阐述了诊改工作对学校自我完善,强化由管理走向治理的重要性。

全国诊改委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做了《目标与标准制定实务》、江苏省诊改委专委会顾问戴勇做了《专业与课程层面诊改实务》的讲座;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国家诊改示范高职院校领导分别从"五横五纵一平台"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教师、学生、信息化顶层设计等诊改工作经验。

另外,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高校和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高校,组织培训代表参观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以及机电、汽车和综合实训基地。

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务实,从政策把握到方案制定与实施,从过程监控到反馈改进等工作方法明了,可学习借鉴操作性强,对推进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工作,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我院参加培训人员合影

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袁洪志合影

       参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实训基地




(编辑:阳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