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会

2021-05-12  质量管理处    访问量:

5月11日下午,学院在东湖校区立达楼108会议室举行2020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院级领导,麦可思公司毕曦、谭朋,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付爱斌主持。

麦可思研究院咨询分析师毕曦以我院《2020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的数据指标,与全国高职院校平均数据、全国“双高”建设高职院校平均数据、我院2017届、2018届、2019届数据进行对比,从“培养达成、就业质量、培养过程、校友评价”4个维度,深入挖掘“服务贡献、能力达成、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教学满意度、课程有效性、校友满意度”等16项指标,详细分析我院人才培养工作亮点及存在的不足,并重点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跟踪数据的分析,提出了相关建议。从报告分析来看:我院就业落实情况好,为本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支撑;毕业生在校体验好,对在校期间学校各方面工作满意度较高;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度达到94%;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91%,高于全国双高校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但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稳定性与全国双高校的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专业的个别核心课程的有效性也有待提高。

学院副院长付爱斌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不断加强在校期间职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合理职业观;二是提高专业实习实践的有效性;三是打造金课,关注教学质量;四是关注科技社团活动,提升科技社团参与度。希望各部门加强本部门工作的调研分析,找准工作短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创建双高院校做出更大的成绩。

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认为麦可思对我院的剖析是全方位的,出具的调研报告是有参考意义的。他希望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毕业生培养质量提升及评价工作,要求以后听取解读报告的规模要扩大,充分发挥调研报告的作用和价值,各部门都要根据工作职责对号入座,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上,每一个点上,结合专家解读反馈认真细致分析各项数据,探寻出隐藏的问题,对照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创造条件改善,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同时他还建议麦可思增加设置“德、智、体、美、劳”的相关指标进行调研,利于学院全方位掌握“三全育人”方面的数据来进行人才培养的改进。

此次报告会为我院充分挖掘麦可思数据对专业建设的参考价值、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

报告会现场



(编辑:阳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