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深入课堂指导教学工作

2021-10-22  质量管理处    访问量:

为进一步了解教学情况,推动教学工作开展,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1021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深入东湖校区经济贸易学院教学一线,推门随堂听取了邹小梅老师为物流20352班学生讲授的“物流运输管理”课程。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教学督导专家一起参加了听课活动。

听课过程中,刘启华书记认真记录,细心观察学生听课情况,对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课堂组织管理和教学效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了解。

课后,刘启华书记与授课教师邹小梅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对邹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丰富的教学内容、良好的教学水平以及学生们饱满的学习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新时代高等教育对教师及课堂要求的高度,围绕课程创新、授课方式、课程思政等方面对对邹老师提出了指导意见,勉励邹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艺术,用高尚师德和扎实学识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督导专家也就听课情况展开了深入讨论。

最后,刘启华书记对参与听课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教育的关键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坚持以“德育”为抓手,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为我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高度重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度。职业教育虽然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但必要的理论知识仍然是学生职业发展的基础,课堂教学仍然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希望教务系统抓好这个主阵地,希望广大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根据学生特点,运用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加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学院年青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很多新教师非师范院校毕业,要加强教育理论培训,落实新教师的培养计划,制订好“上好一堂课”的标准,充分发挥优质课主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课堂教学激励机制,在教师中营造努力上好课的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学领导高度重视课堂教学,院领导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推门随堂听课,紧抓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阵地,是我院一贯的做法。随堂听课既可以发挥“督”的作用、强化过程控制,也可以发挥“导”的作用,及时发现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刘启华书记在物流20352班教室听课


刘启华书记在物流20352班教室听课

刘启华书记与邹小梅老师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

刘启华书记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





(编辑:阳红梅)